facebook

21 May, 2012

從facebook上市看香港搞網站的困局

Facebook上星期五剛上市,碰巧環球大跌市,股價最終回落到$38的招股價水平,加保不失。


Facebook, Inc. (FB)


作為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站,Facebook有9億用戶,市值1000億美元,比有實則業務的Amazon.com還要高。Facebook2011年的收入有37億美元,利潤約10億美元,這收入水平一點也不吸引(香港很多藍籌公司收入都不只這數),定價明顯是偏高的(以目前收入水平計算),買家主要是短期炒賣或者看好未來看的增長前景。

以Facebook的 9億用戶和 10億美元利潤計算,即平均每個用戶帶來 0.9美元或約 7港元的利潤。用香港高登來比較,假設高登有 20萬會員,也即是每年約有 140萬港元的利潤。就算有 50萬會員,利潤也只是 350萬。每年二、三百萬的利潤、隨便一個比較成功的地產經紀或中小企老闆都能賺得到。請注意,上述計算假設是用全球最大社交網站來做基礎的,HKGolden 和 Facebook 的品牌根本不能相比,因此這已經是一個很樂觀的估算。這個估算對其它如 openrice或香港討論區等本港的龍頭網站也適用。

歸根究底,香港只是一個城市,文化上又不能和中國大陸和世界接軌(可是很多天真的香港人卻以為可以),所以在本地發源同時可以衝出香港的網站十分罕見。由于香港市場大小,每年只得那幾百萬的盈利(樂觀估計),如果用全世界Social Networking #1的 Facebook 的基礎來估值已經是這樣,這也解釋了為何沒多少投資者願意在香港投資網站(or apps)這門高風險、低回報、缺乏發展空間的生意。所以在香港,絕大部份受觀迎的本地網站,都是以從事其它實體業務(如 TVB 或蘋果日報)為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