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09 May, 2012

RIM = Rest in Misery

RIM (Research in Motion) 也許不是每人都聽過,但它的產品BlackBerry相信絕大部份金融和IT界朋友都懂。RIM是加拿大公司,但主要在美國發跡。它連續雄霸了美國Smartphone市場一哥地位超過五年,比全盛時期的Nokia還厲害。可惜它只是獨沽一味依靠收取企業電郵功能,當iPhone出現時,RIM還認為Apple只是針對一般消費者市場,對它「獨有」的企業市場影響不大。可惜RIM是明顯地錯了,的而且確開始iPhone對BlackBerry完全沒有威脅,但隨著iPhone App越來越多,功能越來越成熟,市場越來越狀大,大到差不多每個美國人都手持一機時,企業用戶(其實同時也是一般消費者)就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我要這樣麻煩同時帶著兩部智能手機?

這個疑問就會慢慢變成一股推動力,促使大企業的IT部門加緊測試iPhone,特別是電郵保安功能上,能否符合企業的要求。自2011年開始,美國不少大企業已經容許員工選用iPhone去取替BlackBerry, 而這勢頭仍然在加速中,也解釋了為什麼BlackBerry的market share在這兩年突然大跌。而其股價也由2008年高峰的140美元跌到現時的11美元水平。



RIM 變成了 Rest in Misery. 被收購或破產是早晚的命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