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16 May, 2012

5司14局——從大老闆、公務員及創業者管理分別說起

一篇不錯的評論:

明報專訊】要明白梁振英5司14局將來的管理方法及背後的理念,一定要從3個特首不同的管理背景說起。當然也會一評立法會應否「拖梁腳」,讓7月1日新特首上任時未能馬上展開拳腳。

3司11局、3司12局及5司14局分別是董建華、曾蔭權及梁振英在高官問責制下,所採取的不同行政主導的體制。分別當然不在誰人多誰人少,數字本無罪,執行成功與否還是看各特首如何實行他任內的體制,政策能否順利成功推行。

董建華 大老闆


大企業甚至政府主理人的管理方法和理念其實都離不開個人的背景,每個主管人管理成長路途,一定經多年的實質管理及經歷形成。說董建華的3司11局,倒不如說是董先生的1對14司局長。他是大老闆,他的父親董浩雲早已是世界級船王。無論他是否從低做起,他大老闆思維無可置疑。所有大企業的大老闆中心理念是「疑人不用」。不過在董前特首當日來說「疑不疑」的司局長,他大抵都要用。


所以董先生是7.11(早7晚11)「做到死」但效果不彰,因為大企業的大老闆在手下「交不到貨」時,誰不是「換人」再來?沒有或不能隨意「換人」的非正式規條下,董先生的施政失敗最少一部分是因「人事」不濟引致政策不能成效。


梁振英先生當時在旁有可能看得不夠清楚嗎?


曾蔭權 「身在其位,執事者主」


到了曾特首上任,他採取的體制是3司12局,這也不是多一個局長之別。而是以公務員出身的他,忠實地採用香港政府過往奉行的「身在其位,執事者主」一套理念。曾特首的1對3對12。特首直管3司長,管治架構正式來說是除了律政司長下面只是律政司,沒有局長,政務司長是1對9局長,而財政司長是1對3局長。


這套行之已久的「執事者主」管治理念沒有錯,只要局長個個都是「打得之人」,司長們更是「世界足球先生美斯」的級數,很少犯錯,有錯也能補救到,因為有司長及特首守最後關頭。


事實和理想不盡相同。只要看看特區政府這幾年出的錯就知道問題不在制度,「執事者主」的理念出自個個局長應是「打得之人」,大家追奉「你有責任,你就有義務把工作做好,所以不應過早插手」的原則,在推出政策後,問題才出現,市民馬上嘩然,加上傳媒「力數狂砌」,救得到政府都已經殘了一半。


梁振英先生會不會看不到問題?


CY 創業者的管理哲學


5司14局應該就是在這個形勢下出台的。相比董先生的大老闆及曾特首的公務員出身,CY是一個由低自己打上來的創業者。創業者的管理哲學是每件事,每個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不問細節,不把它早解決好,就會變成自己失敗的原因。「每事問,多事管」是創業者的習慣。


當然創業成功後,幾人小公司變成大企業,工作可以交下去,但自己一定是「知悉細節」的第一人。不信,看看李嘉誠先生今天是否還是一個洞悉細節的超級大老闆?
CY的測量行由小做到大,他又怎不是個創業者呢?大家又可以問問曾和他工作的同事,他是否每事問,細節更要清楚的上司?


所以5司14局不會是董先生式的1對19,更不可能是曾特首的1對3對12。有人說這是梁的1對3司對2副對14局,我倒認為實質管治上,平排5司14局是更貼近現實的說法。5對14只是表面體制。CY更可能親身參與某些重要政題,例如房屋事宜等。現實中,那應是梁直接管5司長再加4至5大政題,而5司則對14局。


「每事問,多事管」 創業者的習慣


再細看5司之分,律政司沒有變,但政務司是改為1對6。未來5年政制改革是「辣題」,加上要多留意新人上場的環境局及可能改變及加重「爭取民心」的民政局。即使有「好打得」的政務司長,也是困難重重。


副政務司長管的是教育、文化及基層最重要民生問題的勞福局。誰人出任目前還未有傳聞。副政務司長和政務司長雖有從屬的關係,但似乎半直接向梁負責更為可能。理想的人選一定是另一「好打得」的人。


在我看來CY不放羅范椒芬在這位置將會是他最失策之舉!


房屋事務放了財政司長之下,從錢到地到建築到建成房屋一條龍在財政司長和房屋規劃及地政局之下。CY放誰做局長還未有傳言,但他有可能不親自領軍嗎?
連任的財政司長曾俊華最重要還是「全神貫注」於可能出現的金融問題,尤其在法國及希臘左派上場變天之後,歐債問題似乎向下走多於向上改善。


副財政司長所管的是工商產業及科技通訊兩局。雖有陳茂波在此,商界和未來經濟的發展CY哪會輕易放手?因為這才是「大和解」的根由!明未?


CY的首5年將會和董、曾的首5年有很大的分別!香港人選擇了CY因為他會改變,也因為很多一般人對現狀不滿!


和泛民朋友進一言


在這裏希望和泛民朋友進一言!一天假如泛民中人選上了特首,難道泛民特首不會有更新體制的想法嗎?既然重組是每個新特首都會有的想法,立法會是否應該以一齊支持(bi-partisen)的心態看這次架構重組建議。


這才是向9月立法會選民說,泛民都是以香港為重,不是針對性對人又對事。下一屆政府及CY政策的問題,哪怕下一任立法會議員沒機會攻擊?


By all means,多提問題來了解重組,但踢腳踭、扯衫及打踭來拖慢重組,無謂啦!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Source: Yahoo News


老占的補充是不論梁振英先生是多少人選出來,不論你喜不喜歡他,但他個人的成敗,也是香港未來五年的成敗。在他還未正式開始工作前已經開始阻攔他,單憑一些表面元素就認定他是一頭狼,未免過於武斷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