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17 May, 2012

Sell in May and Go Away?

月初時很多著名股評家都認為五月份的市況不宜看得太淡,希臘的情況不會太差,所以傳統智慧 "Sell in May and Go Away" 今年不一定用很著。可惜事與願違,希臘組不成聯合政府,違約風險大增。同時中國經濟開始 slow down,雙重打擊下,恆指兩週內就跌了超過10%,個別內銀或中資股更傷上加傷。

股市短期內超賣,可能會有短暫反彈,但中長線一點也不樂觀。希臘的問題,以至整個歐元區的經濟問題,今年內都看不到解決辦法。但最令人擔憂的倒是中國經濟增長問題,誰人都知道一個國家不可能永遠保持雙位數字的增長,外圍經濟疲弱影響中國的出口,加上中國的內部消費比預期中差很多(其實大部份中國人都會在預期經濟差的情況下節省開支,這樣情況下消費怎會好呢?),我恐怕中國的經濟增長已經到了臨界點(tipping point),即是說以後也不會回到過往的高速增長。

有學過基本 financial modeling 的都知道 expected growth rate  是任何價值計算中最重要的因素。只要確定未來增長會慢下來,所有股市價值必然大跌,所以這次大調整可能只是長遠跌市的開始。如果中國的經濟真的出現問題,香港的也不會好到那裡。因此我們要加緊留意中國大陸未來數月的主要經濟指標。

但願我是杞人憂天。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今個月頭由21300 開始跌, 已經跌左2500點...

依d 位, 買貨比較安全

DrJim said...

依d位可以開始分段入d high yield (> 4%)的高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