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26 May, 2012

從任天堂的虧本說起

網上閱到這則新聞:

任天堂30年首虧損:收入下滑36% 凈虧432億

任天堂三十年來首次錄得虧損,最大威脅竟然不是來自Sony或Microsoft 的遊戲機,反而是來自Apple 和 Android 手機的競爭。越來越多消費者喜歡在智能手機 download 一些免費的 "低B" games 來打發時間,回家後再也不願意花錢和時間在傳統的 console games 上。投資者都寄望任天堂新一代的 Wii U 會有新突破。




Console games 的潮流是 Atari 帶起的,然後再由任天堂的紅白機和Game Boy發揚光大。老占還記得小學時去同學屋企用那部 Atari 400 打 Space Invader(是不是朱羅記年代了? :D), and that's one of best gaming experience I ever have.







隨著時代和科技的進步,汰舊立新是必要和不可改變的趨勢。但是,有沒有發覺很多時受歡迎的新科技賣點主要方便和容量,但產品質素往往會比舊科技差?智能手機的免費遊戲就是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

80、90後的網友也許不知道什麼是Laser Disc(LD, 鐳射光碟),它是80年後中到90年代初最流行的影碟格式,那時飛圖就出香港了很多很多卡拉OK LD碟。LD的質素一點也不差,只是碟的面積大(和黑膠碟差不多),不方便儲存。後來出現了VCD,VCD的畫質比LD差很多(其實VCD 上比VHS影帶還差),但因可以在電腦上看(or copy)和體積細小,所以大受歡迎。再後期就有DVD,DVD的質素和LD接近,所以當DVD出後,LD就絕種了。到再後期 Blu-ray的出現,Blu-ray 的畫質和聲效比 DVD 高很多,但可能是價位又或者大部份消費者對質素根本沒這個要要,所以到現在還不是主流。最搞笑的是,DVD市場也漸漸給 Internet download、p2p 如 ppstv 等超方便但低畫質的科技取替。




大家也知道MP3的質素比CD、MD和黑膠碟都要低,但MP3的方便已經完全取替了大部人願意真金白銀去買碟的欲望。

同樣地這現象也在電腦硬件上出現。過去老占用的80MB、300MB的硬碟,動都可以用上三到五年完全沒有毛病。現在的硬碟隨便都有2TB,但要是一年內壞了並不罕見,如果用了三年沒事就簡直是神蹟!

結論是新科技只是帶來方便,但代價是產品的質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