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22 May, 2012

喜雅 - 貴到無朋友!

週末去了看房協在深水埗新樓盤喜雅的示範單位,看看有沒有投資機會。中午去到已經人山人海,排了差不多一小時才可以進內參觀。



此樓盤的主力標榜是香港文化,高實用率,實而不華。我看了不夠五分鐘就跑出來了,第一感覺是人很擠,第二感覺是雖然空間不算過於狹窄,但怎樣也稱不上寬敞。可能在舊區附近沒多少新樓,所以當日不少買家即場開票落訂抽籤的,老占本人則沒有興趣。

昨晚房協才發出價單,價格一點也不便宜。最便宜的要$6600一平方呎,平均$7700,但樓層較高的大單位要$8500以上,例如27樓 F單位,777平方呎,售價684萬,即是$8800一呎。要知道深水埗雖然是九龍市區,但這也是全港最窮困的區域,平均收入比天水圍還要低。而且喜雅附近環境只是一般,都是公屋和車房,缺乏配套,因此升值潛力相對較小,所以這個呎價一點也不便宜。還有最後管理費要$2.5/平方呎,這個收費比很多擁有超級豪華會所的屋苑還要高,可算是貴到無朋友。

房協說他們會用一般地產發展商的方法賣樓,價格因此也是參考一般的私人樓宇。

房協是半官方機構,雖然它是用私人公司的形式營運,畢竟它主要是通過政府的資源來發展他們的業務。所以是否應該和私人公司一樣去追求利潤呢?

同樣是一些半官方的機構如地鐵和領匯等,這些公司運作基本都沒有downside risk,即是賺就是自己,輸就係阿公,所以是否應該像私人公司一樣以利潤為首要目標?這是一個值得大家三思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