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28 May, 2012

投資不要欺騙自己

投資領域的費曼法則:不要欺騙自己

簡單說就是一廂情願。上至每天數以百億美元上落的J.P. Morgan Chase, 下至三幾千上落的師奶,投資時都是按主觀願望而行事。

買了股票的期望股市會升,業主就不希望樓市會跌,買accumulator 當然沒預計到資產值會大跌。這是人性,與智商無關,而且歷史一直在重演。

Facebook由上市的40美元,才幾天就掉到31美元的水平。不少「精明」的投資者在上市時聽了投資銀行的建議買入了facebook的accumulator ,他們都估計facebook有升無跌,即使跌也不會超過15%,所以在35美元接貨會很安全。誰也沒想過會掉差不多25%,accumulator 的投資者當然接貨接到手軟,輸到入骨。

曾幾何時,社會上不是都說accumulator 都是騙人的東西嗎?人,總是貪心和善忘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