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20 October, 2012

從 AMD 股價看 PC 前景

約兩年前老占還在香港某大証卷公司資訊科技部工作時,為了親身體驗公司的股票交易系統,除了香港股票外,老占也通過公司的交易系統購買美股。老占買賣港股經驗豐富,其間也交了不少學費,到現在已經略有心得,雖然不一定可以賺大錢,但對其風險管理也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和信心。

可是買美股卻是首趟。那時不知買什麼好,心想不熟不買,就不如買科技股吧。買什麼科技股好呢,那時有兩個選擇:A) Apple 或 B) AMD。老占不喜歡 Steve Jobs, 也不喜歡蘋果的產品,而且那時 Apple 升近 400 美元的股價老占也覺得太高。相反老占一直對 AMD 產品有好感,加上AMD 剛收購了 ATI,股價才剛升上 9美元,與歷史高位 40美元還差遠。老占心想 AMD 一直給 Intel 壓住,今次只要業績稍有喜色,股價一定大升特升,所以就決定了買 AMD 博一博。

可惜買了 AMD 後,除了開始的一兩個月,股價就每況愈下,老占雖然全面採用 AMD CPU 和顯示卡以示支持,但當然也是杯水車薪,AMD 股價一直都在 6 到 8 美元的低位徘徊,真是心灰意冷,一直拖到到老占轉工,仍然繼續把股票放在舊公司內,老占也沒心情再看了。期間老占也想輸少當贏斬倉算數,但又忘記了網上交易系統的密碼,要求舊公司reset password 竟然要一個月!拖下拖下又再把事情忘記。

近日見到網上不少 AMD 的負面新聞,所以順便看一下股價,Holy Shit!



AMD 的股價已經由我買時的 $9 跌到 $2.18,足足無了 75%, WTF!

股價下跌這麼多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

  • Q2 盈利下降了 11%,Q3 淨虧損 1.57億美元,裁員15%,預計未來只會更差
  • 損失最慘重的是 APU 平台,由於新的 Trinity 已經推出,大量 Llano 存貨要報銷 
  • 顯示卡市場給 Nvidia 搶回不少,特別是 OEM 和低檔市場
  • 最重要的是 PC 業前景暗淡,但 AMD 在平版電腦市場還未起步
AMD Q3 2012 Earnings: $157M Loss; 15% of Workforce To Be Cut

相比之下,現時 Apple 的股價還守穩 600 美元,比兩年前的 400 美元升了 50%,一來一回真是好傷。

老占雖然肯定 PC 在未來十年不會被淘汰,但也可以肯定它最風光的日子已經過去了,錢和市場是不會騙人的。AMD 的問題是過度集中在 PC 市場(85% revenue are from both processors and display cards),未能及時轉型到 mobile devices 上。而老占的問題則是未有及時和 AMD 分手。


老占今次得到的悲慘教訓是:

  • 投資時千萬不要講感情,不要只因為自己喜歡某公司產品的就買它的股票,應該買大眾都喜歡的。
  • 不熟不買,隔山買牛風險太高,交易也不方便。要是非買不可,就應該買龍頭股。
  • 錯就要認,打要企定:輸了就不要祈禱,而應該是立即斬倉。


雖然今次輸了錢不算太多,但也不算少,最重要是虧掉了 80% 後就根本沒機會翻身,What a Shame! 現在 2 美元的股價真是雞肋,賣了也收不回多少錢,保留下去也只會繼續虧下去,這真是近十年投資的一大污點。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跌到依d 位, 沽都無謂 (都冇用, 除非你搵到一樣野好肯定可以升300% 以上)

不過HP 都唔係好好多, 創10年新低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http://www.bbc.co.uk/news/technology-20137041

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is to release its first ARM-based chip in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