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05 October, 2012

全球100大品牌

Interbrand 剛公佈了 2012年全球100大最有價值品牌的排行榜,老大哥可口可樂仍然是第一位,Apple 一躍而上了第二,而頭十位裡面竟然有五家是科技公司:




我們熟悉的 facebook 首次上榜在 69 位。一半算是香港的 HSBC 排在 33位。

中國雖然是世界最大的生產基地和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系,但竟然沒有一個品牌可以打入100大,這是十分遺憾和危險的。

一個品牌除了可以幫助產品推廣和宣傳外,最重要是它內裡的價值。同是一個電話,即使功能和外型相近,蘋果艾瘋比山寨貨的價值可以高10倍、8倍,這個就是 Brand Premium,客戶只要知道是 Apple 產品就會有信心。所以除了盈利外,品牌的建立是一個成功企業最重要的指標。

為什麼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系,竟然連一個100大的品牌也沒有?

老占總結出下列原因:

  1. 企業文化:中國企業太過注重產量和短期盈利,投資在上形象建設和品牌上比外國企業少得多。
  2. 科研:同樣地,中國企業投資在 R&D 的比例也是少得可憐。沒有科研,就沒有新產品,只可以靠數量和價格取勝,要建文鮮明的品牌難上加難。
  3. 市場:由于中國市場已經不小,大部份企業就把主力集中在國內市場,忽視了開拓海外市場的重要性。
  4. 形象:大部份外國人都可以接受「中國製造」的產品,但不是很多人可以接受中國的品牌,過於俗氣或老土。

老占曾經希望有些中國品牌例如是蒙牛可以慢慢晉升為國際品牌,可惜突然殺出個毒奶粉事件(蒙牛的大部份奶源是小農戶,公司本身控制不了),令形象永不翻身,唔摺埋都偷笑。

除蒙牛外,其它有潛質的品牌包括華為 (Huawei)、聯想 (Lenovo)、海爾 (Haier)和 QQ 等,希望這些企業未來十年內有機會晉升為國際品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