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20 September, 2012

初探 Windows 8

雖然 Microsoft 要到十月二十六日才正式推出 Windows 8,但由於老占是 MSDN 的用戶,可以率先下載正式版試用一下。

老占是用一隻新SSD去安裝 Windows 8的,過程尚算簡單,驅動程式大部份都與 Windows 7 相容。唯一要留意是 BIOS 上 SATA的設置並不支援 IDE 或 Combine Mode.




Windows 8 和之前 Windows 版本最大的分別就是這個一格格的 Metro UI。Microsoft 是希望通過Metro UI 把 PC、手機和 Tablet 的介面統一起來。這個 Start Menu 就是 Windows 8 的起動畫面:






陪伴我們已久的 Start Menu 已經消失了,取而代之就只有這個 Start Menu。


按 [Ctrl-Esc] 或 [Windows] 鍵可以返回我們熟悉的桌面:





把滑鼠移到右下角或者按 [Windows-C],右邊會出現 Charms Bar,在那裡可以 Search 和做一些系統設定:




另外 Windows 8 最特別之處就是除了傳統的 Windows programs 之外(例如 Office, Photoshop 等),它還想 iOS 或 Android 一樣,支援 apps。Microsoft 也有它的 Apps Store,不過現在看起來比較簡陋,有用的 apps 也不多:




這個是股價報價 app:




 這個是睇戲 app:





結論:


Windows 8 完全不像以前的 Windows 版本升級,而是 Microsoft 一個野心很大的操作系統,意圖把桌面電腦、平板電腦和手機的介面標準化。坦白說,由 Windows 95 起用了十幾二十年的傳統視窗介面,一下子要轉到完全不同概念的 Metro UI 老占並不習慣,相信要好些時間才會適應。況且大部份 PC 用戶都不是用 touch screen,不能「督下督下」,這個 Metro UI 在 PC 上運行好像不太配合。

另外一點老占還是搞不清楚的就是 apps 和傳統視窗程式的區別。舉個例子,如果我想在 Windows 8 上編輯相片,應該是行一個傳統視窗程式如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好,或用一個 Windows 8 app 好呢?是否只有 app 可以在 Windows 8 的手機上跑呢?這些問題可能要多等兩三個月待 Windows 8 的平板電腦和手機推出市場後,再加上軟件公司配合 Windows 8 開發更多的 apps 後才會有答案。

到目前為止簡單的結論就是假如只是在 PC 上應用,Windows 8 並沒有什麼優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