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23 April, 2012

大家樂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香港的傳媒喜歡把收費便宜的公司叫做良心企業。相反,如果賺大錢的公司就叫做黑心企業,動軋要發動罷食罷買。老占的即時反應是:戇居。

不幸地,近日的大家樂因為它的金牌燒鵝飯賣得比鏞記貴給傳媒廣泛報導後,再加上去年的大家樂老闆最低工時飯鐘錢串咀事件後,大家樂漸漸也給某些人定性為黑心企業,這表示部份香港人的憎人富貴厭人窮的心態越來越明顯,也同時反映出有些民怨已到達愚昧和無知的水平。













首先,香港有邊條法例規定快餐店的食品唔可以賣得貴過高尚食府?賣得貴犯法架咩?如果咁鐘意去鏞記食燒鵝咪日日去食到夠,無人會阻你。還有,我相信批評這件事的大部分人包括記者本人根本就沒有親自試過去鏞記買燒鵝飯,只是單純在價錢上作粗疏的比較。鏞記燒鵝飯可以配奶茶嗎?How about 紅豆冰?鏞記有coupon可以用嗎?買得多有積分嗎?兩家公司的cost structure是怎樣?單憑價格比較就作出結論和反對根本就是無知。

商業機構目標就是賺錢,賺得少只是代表經營不善,和良心和道德沒任何關系。賺大錢也不代表黑心,關鍵是在賺錢過程上有沒有出現違法的行為,有沒有使用不正當的手法(例如是壟斷和欺騙)來賺取更多的利潤。明顯地大家樂暫時沒有壟斷,也沒有欺騙消費者,所有食物明碼實價,如果你嫌貴,就去別家好了,反什麼?如果它的燒鵝飯賣$70顧客覺得太貴,自然就會賣不出去,燒鵝就會變老鵝,它就會自動減價調整或停售,犯不著要傳媒指指點點和動用群眾壓力。




















說真的,這幾年大家樂的食品確實是漲價了不少,一個普通的晚餐也要60、70元。但這是整個香港的大趨勢,跟個別機構無關。除了快餐店外,其它茶餐廳也不是一起加價?君不見翠華、太興等「高級茶餐廳」,也不是一樣在貴到無朋友的情況下要排30分鐘才有位?請大家再不要懷勉十蚊一大碗燒鵝瀨粉的日子了。

當有一天,你發現在工作了數年後,連大家樂和其它茶餐廳也嫌貴的時候,你要檢討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大家樂的價格。

參考文章:罷食大家樂的愚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為左件咁既新聞就寫咁多字回應, 老占你都得閒 無聊個喎。

DrJim said...

大家樂對你來說可能只是一家普通的快餐店,但對老占來說則是一項長遠的投資,可能退休都靠佢,意義不一樣的。

Unknown said...

個人覺得#0345 維他奶比#0341 大家樂好